家人,是生命最重要的一部份,通常也是人們第一個所接觸的團體,我成長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,家庭的成員,包括有:父親、母親、奶奶、哥哥、妹妹以及我,一共六名。其中父親在高雄港工業區工作,奶奶是管家,哥哥在高雄的會計事務所服務,妹妹則還在求學,而母親則是服務於南區的國稅局。

成長的過程中,父母親對我有著很深的影響,從小家庭的管教,採取較獨立的方式來教育孩子,除了提供一些基本的支援之外,大多的問題和決定,例如:補習、升學等等..,都交由孩子們自己決定,這一點,非常感謝父母親的教育,讓我培養良好的抗壓性,以及獨立思考的基本能力,同時面對任何問題和挑戰時,都能勇敢接受並有責任感。

在大學期間,我的主修是資訊管理,同時兼具有資訊工程和企業管理的專業知識,管理與技術的思考結合,讓我能夠更有效率的解決困難和問題。同時為了提升外文能力,在就學期間,曾多次選修外文系的相關課程。而在實務方面,爭取學校宿舍網路管理的機會,實際管理宿舍網路以及各種系統及設備,同時開發、維護其相關的管理系統。更在大四的暑假,獨立承接校外網路公司的委外,撰寫台中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系統。另一方面,大學專題的部份,主要是在Grid系統環境下,開發一套生物資訊系統,這項專題也獲得國科會計畫案的肯定與補助(94-2815-C-126-002-E)。

而在研究所這段時間,學習的標的,更為寬廣,不只侷限在學科上的專業知識以及技能的提升,更重要的是培養更精確的思考、判斷的能力,以及面對各式各樣的問題所應該具備的態度。而在研究方面,研究的主題是:透過知識管理來幫助軟體專案的開發,提高專案整體的績效。這個研究是希望能夠透過知識管理,來幫助和改善在軟體專案的開發過程中,常見的問題和困難,有效的改善整個專案的績效。該研究目前正在進行中,預計將在今年底(2008),提出研究的Proposal,並於明年(2009)完成研究。另一方面,除了校內的研究及課業外,在實務方面,我和過去的在大學認識的業界前輩,也持續一起合作,主要負責幫忙開發撰寫各種網路相關的系統程式,幫助提升產品的附加價值,目前或有興趣導入系統的單位有:台中技術學院、中國醫藥學院、勤益技術學院 等等..,預計在年底前和明年初,將陸續完成。

對於未來的規劃,在碩士求學這段時間,我希望除了完成畢業的論文之外,同時持續精進本身的英語能力,預計會在明年(2009)初,參加多益英語的考試,以取得英語能力的證明。另外若能夠順利取得研發替代役的資格,也會趁這段時間內,針對該職務所需要的能力和需求,特別加強與學習。

將來畢業後,在研發替代役的期間,我期望能夠在職場上,學習更多的經驗和更專業的知識,同時熟悉整個公司的運作和流程,並了解整個產業的發展和結構。研發替代役役期結束後,如果資歷和能力都足夠,更希望能夠直接留在原公司繼續服務,並且持續相關的學習,期望自己能夠在該產業和公司中,能夠有好的表現。

最後,過去十多年來的求學生涯,雖然仍有許多的不足及不滿意,但這多年來所受的訓練和學習以及經歷,我想我已經準備好進入工作的職場,接受更多更不一樣的挑戰了。在未來,若能有機會進入貴公司服務,我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在工作的崗位上,能有積極和不錯的表現,同時繼續不間斷的學習與成長,提升自我的競爭力,對於公司和社會都能夠有所貢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clin03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